Sunday, September 18, 2011

台灣的歷史「賽德克‧巴萊 Seediq Bale」電影心得

終於看完"賽"片在不打瞌睡的情況下~~
在這和大家分享一下心得.
片頭一開始, 主角"莫那.魯道". 在年輕時 憑著過人的勇氣與膽識.在族裡活躍,是為英雄與勇者的典範.

不料, 在大清的馬關條約中,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人, 接管台灣, 首要的任務,是馴服番人此時,年輕的莫那.魯道即將展開與外族 (日本人) 激烈的戰爭. 想當然憑藉著船堅砲利的日本帝國獲得了最後勝利.
在這番激戰後, 年經的"莫那.魯道"也沉潛了一段很長的時候 (大概是20年吧)直到他中年, 為了後進的族人的靈魂-用鮮血洗淨靈魂,進入彩虹橋,進入祖先永遠的靈魂獵場 的信念 並停止異族對欺壓與歧視 (粗工與陪酒或幫傭) 為了守護賽德克族人的信仰 - 賽德克可以失去身體,但不能輸去靈魂(視靈魂比肉體更神聖)於是爆發了史上有名的"霧社事件".

其中的幾段話更能體會賽德克族人的精神 "孩子們,在通往祖靈之家的彩虹橋頂端,還有一座肥美的獵場!我們的祖先們可都還在那兒吶!那片只有英勇的靈魂才能進入的獵場,絕對不能失去……族人啊,我的族人啊!獵取敵人的首級吧!霧社高山的獵場我們是守不住了……用鮮血洗淨靈魂,進入彩虹橋,進入祖先永遠的靈魂獵場吧"

這是一部信仰彩虹一族族群與信仰太陽一族之間的戰爭~~如同魏導的註解~~他們忘記了他們的信仰都是在同一片天空下.
最後附上 《賽德克‧巴萊》五分鐘精華版(HD)

http://youtu.be/e-fbH6i_uyw






No comments: